close

 4247004242.jpg

紐約時報稱讚這是一部「幾近完美」的作品。

芝加哥論壇報表示:「這可能是這個世代最棒的音樂片。」

美國滾石雜誌影評形容本片是「一部絕對值得看上好幾回的美妙電影。」

一點也沒錯。

說來好運,只是在百視達聽到男主角唱一句就租回家看的結果,發現愛爾蘭真的很容易人才輩出。(笑)

每個國家的風土民情都不盡相同,可是愛爾蘭這個國家出產的電影和樂音,已經好幾次擊中了我。(雖然我很容易被擊中)

這部電影啊,非看不可。

應該說,非聽不可才對。

這幾天一直在聽這張原聲帶,(博客來書店有賣),聽來聽去,就是少了一點什麼。(後來發現,是故事性。)

今天辦了件重要的事,見了一個好久不見的男孩(變可愛了喔),回程的時候搭了2個半小時的火車,邊聊天的時候內心邊哼著這些歌,風雨中走上樓,洗完澡打開電腦...

才有心情寫這篇心得。

六年來,我聽過不少歌,看過不少電影,遇見不少人,發生過不少事,這一切,都可以在這部電影裡得到解答。

(笑)

這部片沒什麼了不起的對白,沒什麼了不起的劇情,連一句感動人的話語都沒有,可是他就是那樣...敘述了愛情。

只不過是人生而已。女主角從家中步行去買電池,再從商店步行回家的那個片段,寫了這首歌,門關上了以後,你就會懂。

這就是思念,這就是生活。什麼也沒有,但是很具體。不去想的話,好像不重要,可是...

 

 

 

女主角完整的歌就這麼一首,男主角的歌也才是整部電影的主線,但我就是好喜歡,尤其是最後的節奏。

那昏暗不已的街道與晃動的光影,還有女主角被現實磨光的無以伸張的情感,像是一閉上眼睛就會被恨意捲進去。

可是她又那麼平靜。那麼平靜的說捷克語的我愛你。

愛,可是那並不會是一切。

今夜我可以寫下最哀傷的詩句──

聶魯達。

所有的情詩和歌都是同一種意境。

就像東所說的,「你身上所背負的,是過世的他最後的夢,以及明知無法站上正式比賽的投手丘,卻依然每天練得比任何人都勤快的那個人的遺憾。」

1747543308.jpg

一整張專輯都非常好聽是非常難的事情。(在我印象中也只有心靈角落和不可信之事實。)

更是從來沒有一部電影可以用這種歌完成。

因為如此我好高興。

就好像有人用Damien Rice的"O"拍成了一部電影一樣,每首歌都那麼完整,完整的訴說那份愛,那份殘破。

頭彩冤家用毫不間歇的台詞擄獲了觀眾,Once用的是永無止盡的歌。

怎麼說呢?

我看完的時候,深深的歎息了。

沒有一個地方需要重來,沒有太多或太少,就是這部電影最厲害的地方。

這個男孩和這個女孩都太會唱了,他們思念、壓抑、決定的事情,都那麼平淡無奇,那麼絕對。

無疑地,那就是愛。

ONCE

故事沒有長到有了續集,但你真的會好感動,感動你自己這些年來所做的事,其實都是你自己決定的。

就像最近MSN暱稱一直是"達觀廢人"的傢伙跟我說了一段經典:

「安達充誤我一生!

這世界上根本沒有淺倉南!

我居然蠢到聽信一個60歲還在畫純愛漫畫的大叔!」

驚嘆號的三連擊。

可是看完這部電影,你就會理解,即使好喜歡78話的扉頁這種事情沒有人可以理解,那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。

時間是公平的。

(笑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a20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